close

如果你受了傷

你會怎麼辦?

 

我想一般人會檢視傷口

然後清洗,擦藥,包紮

 

這個過程也許會讓你非常的痛

但是也會讓你慢慢好起來

 

而如果傷口太大

我們必須上點麻藥

讓醫生可以順利開刀

但是上麻藥的目的

還是為了治療

 

但是有些人不是

他們是用麻藥麻醉傷口

不痛了 就覺得沒事了

等到傷口慢慢潰爛及感染

 

別人要幫他治療

他說不要

我這個傷口很痛欸

我要上麻藥

 

他們還是繼續上麻藥

劑量越來越大

覺得反正不痛就好

 

是不是很可怕?

 

 

其實還好

如果他們每天在路上晃著這個傷口

向世人宣告他們的慘狀

 

 

你覺得這樣很病態嗎

如果會

請你觀察一下

 

身邊有很多人

遇到事情的時候

不是想怎麼解決他

而是討拍、討拍、再討拍

 

不要說別人

我自己本身就很常這樣

都要忽然一個自我覺察

才能脫離這個情境

 

 

討拍是處理你情緒的一還

接著處理好你的情緒了

卻不去解決問題

而是把問題變成你可以討拍的點

塑造自己成一個悲劇主角

藉由這個悲劇

來討拍

 

更慘的是

他們開始跟旁邊的人比較

覺得別人過得很好

他過得很糟

然後他開始告訴身邊的人

他好慘

別人都過的好好

好羨慕喔,好棒喔

 

接著

身邊的人都想拉他一把

他卻不肯起來

 

其實他享受的是那個被拉的感覺

但如果他被拉起來了

他就覺得不能被拉 這樣很糟糕

 

那跟剛剛的故事有什麼關係呢?

就跟我說麻藥的道理一樣

他們不是想要把傷痛治好

而是想要獲取麻藥

 

很多人想要的是麻藥以及被注意的感覺

而不是治療傷口本身

 

 

 

 

 

有一部伊藤潤二的經典漫畫叫【旋渦】

如果有不怕看恐怖漫畫的可以去找找看

在第二本的內容中

有提到一個有關嬰兒的點

大概就是這個意境

嬰兒01  

 

嬰兒  

 

 

而我要說的是

用著悲劇英雄的包裝

受害者的心態來面對一切

你會覺得憤世忌俗

覺得世界怎麼這麼不公平

 

可是說真的

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很多人只是不想負責

不想接受這件事情

也不想努力

 

只是沉浸在這樣的受害者感受中

只是覺得大家都會同情你

只是覺得你可以用比別人弱勢來討好

 

所謂悲劇英雄

悲劇是你的武器 

弱勢更是你的盾牌

 

你用你所謂的悲劇攻擊別人

然後當別人看穿你的攻勢之時

你就跌坐在地上大喊著你是弱勢

你們應該要體諒我

要順從我

 

也許第一次、第二次很有用

但是很抱歉

當全世界都嘗試拉你

而你把全部的手揮開

繼續跌坐在地上的時候

 

你就像是個身強體壯的老人

卻逼著別人讓博愛座

或是路邊的乞丐

卻懷有百萬家產

 

你可以試著改變,嘗試努力

爬起來,走向你的目的地

這樣的話

你跌倒再多次

每個人都會拉你一把

 

但如果你只是在原地不動

要別人揹你走到終點

別人不揹你 你就哭著喊媽媽

 

那看你還是繼續喊媽媽還是喊爸爸吧!

因為你不會成長

 

 

最後 

我只是有感而發

更是給我自己的警惕

 

椅子還很多,自己找號碼坐吧。

 

 

arrow
arrow

    忘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