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和別人討論寬恕的過程

因為我覺得大家對於寬恕的定義不盡相同。
請容我先定義寬恕是一個過程
而不是原諒的單一行為

如果大家能接受,那麼我們應該要從事件發生開始

事件發生→受到傷害→產生負面情緒

那麼,這時候我們要求寬恕
其實是抑制負面情緒。

所以很多人覺的寬恕是屁
原因究是在這個階段,根本不能放下情緒

我們就急於”寬恕”
那麼這就會造成"我原諒你,但我還是不爽"

這不是寬恕,這叫作壓抑
因為大家認為寬恕是美德,我應該要原諒別人,
所以我壓抑

但我覺得寬恕是把對於某件事情的負面釋放出來
而不是只有壓抑

所以我認為的寬恕是像這樣的

先檢視這個事件,
知道我受傷了,我被傷害了
思考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方為什麼要傷害你(無論是不是人)

在這個過程,你一定會感受到非常多的負面情緒
當你爆炸一輪後,你可以思考
這些情緒對我的未來有幫助嗎?

如果有,你該怎麼使用
如果沒有,你為什麼要帶著這些情緒一直走?

漸漸的,你可以抽離這個事件
把負面包袱丟下,把學習經驗帶走

接著作到原諒了就不困難

因為你知道繼續下去
只會一直處在怨恨和憤怒中
而對方不會有太多感受

所以懲罰的對象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如果憤怒和怨恨繼續下去,我們也許會開始毀滅
無論是自己或別人,都不會是一件好事

容我引用Pieter Hugo的名言

「寬恕不是ㄧ種道德感,而是ㄧ種生存本能。」

當你把寬恕當成美德,你就會在賭爛中嘴上原諒

而如果能夠了解到
我們寬恕是為了放過自己,而不是別人
寬恕才開始有意義

所以我要說的是
『放過自己,比放過別人更重要,這才是寬恕』


相片:【寬恕,不是神聖的美德】

昨天在和別人討論寬恕的過程

因為我覺得大家對於寬恕的定義不盡相同。
請容我先定義寬恕是一個過程
而不是原諒的單一行為

如果大家能接受,那麼我們應該要從事件發生開始

事件發生→受到傷害→產生負面情緒

那麼,這時候我們要求寬恕
其實是抑制負面情緒。

所以很多人覺的寬恕是屁
原因究是在這個階段,根本不能放下情緒

我們就急於”寬恕”
那麼這就會造成"我原諒你,但我還是不爽"

這不是寬恕,這叫作壓抑
因為大家認為寬恕是美德,我應該要原諒別人,
所以我壓抑

但我覺得寬恕是把對於某件事情的負面釋放出來
而不是只有壓抑

所以我認為的寬恕是像這樣的

先檢視這個事件,
知道我受傷了,我被傷害了
思考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方為什麼要傷害你(無論是不是人)

在這個過程,你一定會感受到非常多的負面情緒
當你爆炸一輪後,你可以思考
這些情緒對我的未來有幫助嗎?

如果有,你該怎麼使用
如果沒有,你為什麼要帶著這些情緒一直走?

漸漸的,你可以抽離這個事件
把負面包袱丟下,把學習經驗帶走

接著作到原諒了就不困難

因為你知道繼續下去
只會一直處在怨恨和憤怒中
而對方不會有太多感受

所以懲罰的對象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如果憤怒和怨恨繼續下去,我們也許會開始毀滅
無論是自己或別人,都不會是一件好事

容我引用Pieter Hugo的名言

「寬恕不是ㄧ種道德感,而是ㄧ種生存本能。」

當你把寬恕當成美德,你就會在賭爛中嘴上原諒

而如果能夠了解到
我們寬恕是為了放過自己,而不是別人
寬恕才開始有意義

所以我要說的是
『放過自己,比放過別人更重要,這才是寬恕』

arrow
arrow

    忘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