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文第三發

 

標題是在甲子園第一場的記者會上,

記者問他們的日本球員要怎麼跟隊友溝通,

用的非常不客氣的問法。

 

 

先說裡面有大量劇透

請不介意者或看過電影的朋友再往下




----------------------防雷線---------------------------

 

 

很多人一直說這是一部媚日的電影,我實在不太懂這個邏輯。

 

 

台灣一直都是多元民族統治下的國家,就像近藤教練去地方代表募款時後,

他說,這個球隊有日本人,有漢人也有高砂人(原住民),根本是雞尾酒球隊。

 

其實他說的沒錯,台灣也是一個雞尾酒的島嶼,我們有許多民族的文化。

也是我想表達的其中一項台灣精神,包容。

 

從西班牙和荷蘭對我們的統治,劃下了起點,帶入了宗教和建築,

到鄭成功的漢人政權,清代的滿人政權,泉州漳州人來台,日本的皇民化。

到國民政府來台,這就是台灣,我們融合了多方的民族和多元。

 

Kano中,表現的正是台灣的時代。

當在公眾場合的時候,大家用著日語說話。

而農人們用著台語交談,在書店阿基拉用客語,

高砂(原住民)自己聚集的時候用自己的語言。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精神,包容卻又堅韌。

為了生活,我們必須要學習不同民族的文化,

但也不放棄自己的根。

 

我認為台灣人並不是在台灣出生或土生土長的人,

而是愛這塊土地,願意為這塊土地奉獻的人。

從八田技師、馬偕醫師、喜樂阿罵、甘惠忠神父、蕭文元神父等,

還有太多太多,都打出來這篇就爆炸了。

在我的眼中,他們都是台灣人,因為我們都對於這塊土地有著感情。

這些人離鄉背井,只希望能夠對一個地方好,

說起台灣人的資格,又有多少人的貢獻比他們多呢?

 

就像是教練和代表說的,漢人會打急,高砂人跑的快,日本人守備強,

無關乎種族,只要對台灣這個島嶼有所貢獻,我們就應該把他們當成台灣的一份子。 

  

正如同在記者會上,當記者問了他們尷尬的問題

野蠻的高砂族也聽的懂日語嗎?

 

日本球員跳出來回答

他們是我們的同伴,打球和種族無關

 

當大家還在在意本省人,外省人,外籍配偶,外國人的時候。

我只想說,我們都是台灣人,愛台灣和種族無關。

 

連劇中一個學生球員都能夠跳出來大聲說出口的理論,

很多人卻視而不見。

 

台灣最大的驕傲是包容和共存,

我們經歷了很多不同的民族治理。

經歷了各種不同的時期,

各個種族的通婚,

各個文化的薰陶。

 

但是我還想問,你認同台灣了嗎?

上次和一個韓國朋友聊天,他們在韓過看韓劇,用三星,吃韓國食物,創造韓國文化。

 

而我們呢,我們也看韓劇,但也看美劇日劇台劇。

我們一直不斷的接收外在的文化,卻沒有辦法推崇自己的文化

我們在大方穿上日本的和服自拍,

卻覺得原住民服裝很俗。

我們看著韓劇學韓語,

卻覺得台語很難聽。

我們覺得吃義大利麵是時尚,

喜宴端上的台菜有點尷尬。

我們拿著相機拍著歐洲的教堂,

卻對我們傳統的廟宇一無所知。

 

似乎在八國聯軍的文化逼迫下,

我們台灣的文化不斷被邊緣化。

 

我們其實並不認同台灣,甚至自己,

我們崇敬那些留美留法留英留任何地方的人。

覺得他們很有國際觀,

但我覺得我們一直都很有國際觀。

去夜市看看,

有幾個不同國家的料理出現在這個地方?


在一個這麼小的土地上,

我們能夠討論不同地區的音樂,

我的女朋友喜歡G-Dragon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Jamiroquai

而我老爸喜歡蔡琴,

我們也都聽對方聽的音樂,

試著去欣賞以及理解,而不是攻擊誰聽的歌沒格調。

 

當你說出愛台灣這個詞的同時,

也請你不要歧視任何一個存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因為這就是台灣,

充滿著矛盾和衝突,

但也充滿著溫暖和包容。

 

I love Taiwan  

 

arrow
arrow

    忘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