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文第二發

標題的是濱田老師,吳還有平野在木瓜園的對話

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一段話

先說裡面有大量劇透

 


請不介意者或看過電影的朋友再往下

 

 

 

------------------------防雷頁------------------------------

 

 

當時在木瓜園中,

濱田老師問他們的時候,他們都不能理解。

濱田老師就告訴他們,只要在木瓜下面釘一根釘子就好了。

 

這句話輕描淡寫,卻是當頭棒喝。

當時吳已經是最後一年,如果他沒有打入甲子園,他就要畢業了。

 

時間回到嘉農和嘉中的那場球賽。

最後在大雨中結束的比賽非常可惜

大家哭的很慘,此時兩個學長說了一句話,我就哭了。

 

"我真的好想贏一場球賽,一場就好。我們就要畢業了"

就算打輸還能嘻笑唱歌,自己繞著壘包跑一圈

之後把記分板0旁邊加上1,大聲喊10比9逆轉勝的球隊。

卻在這場比賽中哭了,還哭得如此之慘。

 

這個是危機意識,就跟木瓜一樣。

 

我覺得我很缺乏危機意識,也看到很多人和我一樣。

我們都認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餓不死也不會有什麼大成就,

每天都沉迷於小確幸和自己所見到的世界,就這樣而滿足。

我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卻沒有再繼續提升自我,

很可能就會被淘汰。

 

而裡面有其中一顆木瓜,他沒有被釘釘子。

但他也結出了又大又甜的果實,

濱田老師說,因為他看著旁邊的木瓜樹,

以為就是要這樣的果實,才是木瓜。

 

雖然平野說把檳榔拿來跟椰子樹一起,

也許會變得跟椰子一樣大的時候我們都在電影院大笑。

 

但不可否認的是環境和身邊相處的人對我們有多重要。

如果我們和裡面的木瓜一樣,身邊的人都努力向上,

那麼我們就會認為,努力向上是重要的。

如果我們身邊的人都認為玩樂是人生目的,

那麼我們就會認為,玩樂會是人生目的。

 

這除了是環境的造就,更是種文化的形成。

我很慶幸我身邊的木瓜樹都已經結出又大又甜的果實,

除了追趕,我更期許能夠找到我的釘子。

 

在最後決戰中,

吳對對方的主將(很抱歉我真的忘記名子了),

也說了這句話。

 

我無法得知導演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除了是一個嗆聲,或是告訴他這就是逆境下的堅韌,

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台灣的土地精神。

從一開始被嘉中嗆說要去打甲子園,又不是甲子農園,

還有片中許多對於台灣土地的描述和連結。

最後的農學校和商學校對決,讓我有點感觸。

還記得八田技師在河道上跟球隊說的嗎?

去甲子園,為台灣農民出一口氣!

 

當我們活在拜金主義,錢是萬能,

每天都有人告訴你錢有多重要,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甚至有很多很紅的分享會,網路上的賺錢廣告,

很多產業都用可以賺多少錢吸引你的時候。

 

卻沒有人實際的關心這塊土地怎麼了,我們的農人怎麼了。

我們身邊的人事物怎麼了,我們的信念怎麼了。

什麼時候,我們窮的只剩下錢。

 

最後,吳問教練我們回去的時候,迎接我們的會是大家的歡呼還是失望?

教練告訴他,會是一大片金黃色的稻田吧。

 

 

金黃色的稻田,

我想也是每個人終其一生在追逐的吧。

 

 

稻田  

 

arrow
arrow

    忘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