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聽到直銷
很多人都皺起眉頭

但我真的覺得不是直銷令人討厭
而是太多做的人不懂,弄臭了。

我有個朋友在FB上抱怨他的LINE收到這個訊息
他應該滿生氣的,因為我覺得他其實很少公開講這種事情

這是一個業務或是銷售的訊息(直銷商)




大家可以看看,這樣的訊息會不會讓你想購買?
或是會不會觸發你其他的情緒

在我朋友那邊的討論之中,大家給的回應都是負面的
覺得這個在搞什麽,沒禮貌等等

那麼在這個訊息中有什麼問題呢?

1.沒有開頭語

Line是一個溝通工具,沒有稱呼,沒有打招呼
基本上這應該是上位者或熟人的一個溝通方式
但這個訊息看來都不是,大多數人的感覺是莫名其妙

2.搞錯重點
內文提到重點是每條會捐0.25美金做公益,
但是如果我要做公益,我直接去松菸護樹
還是直接捐給護樹聯盟就好了,為什麼要買這個?

3.產品實用性
冬天到了很實用,我想後面補上的圖應該是想告訴你有多實用
但是沒有說明,沒有講解
買東西要衝動,但是也要有需求
如果你沒有勾起消費者的需求,那麼他怎麼會有衝動?

說了太多檢討,不如來講講實作

可以改一改用這樣的方式

1.切入

直銷:嗨忘形,在忙嗎?
(先打聲招呼)

2.忙碌狀態

忘形:有點忙欸,抱歉。
直銷:那沒關係,有空再回我就好了,感謝。
(直接切斷話題,不打擾反而能留下好印象)

3.進入聊天

忘形:還好,怎麼了?
直銷:就最近天氣比較冷,皮膚比較容易乾癢或過敏,
因為買十條每條就可以優惠40塊,想揪你團購護手霜啦。
(說明來意,引發動機,拋出吸引人的點)

4.拒絕
忘形:啊,我沒興趣欸
直銷:喔喔那沒關係,我是想說看一下有沒有身邊親人有需要,
像我媽冬天就比較容易脫皮,我就想買一條給他,有需要再跟我說,謝啦。
(給他選擇的空間,但是埋下伏筆)

5.有興趣
忘形:是怎樣的護手霜呢?
直銷:放產品圖片,介紹效果即可。

6.結語
忘形:那我要三條
直銷:OKOK,順便跟你說這個產品現在還有公益捐,因為現在很多樹被砍乏,
造成全球暖化,這個產品還會捐錢幫你護樹喔~
(這裡再提公益就好)

說到底,就是誠意
其實如果這個是公司發的廣告,可能沒什麼問題
我每天中午都會收到很多簡訊、EMAIL或是官方Line廣告
但是他們是一個群體,一個公司,所以他們沒有溫度

今天我們都會希望每一個朋友都是有溫度的
這樣的訊息不僅不會賺到錢,還會把你的人脈失去

我看過很多這樣方式經營
最後沒有錢,又失去人脈的時候再來怪公司不好
或是直銷、業務這些都是在騙人的時候

我覺得應該要先反省自己

因為以直銷業務來說,產品很重要,經營更重要

我覺得直銷很多人都不斷的強調產品很神
產品很神啊,但是做直銷的這麼多
為什麼人家要跟你買?
你有比較便宜嗎?不可能,直銷是公道價
除非你做到非常高階層,你可以cover一些獎金
回饋給一些老客戶

但是用罐頭話術和錯誤的做法,我想連主任都沒辦法穩定吧

我甚至還有一個朋友
他不知道我也有在某直銷呆過
一看到我就說我感覺體指很高,要我去他那用儀器做檢查
而且感覺我體質不好才會一直說自己胖
想要改變就應該要巴拉巴拉巴拉

其實我腦袋裡只有一個字
媽勒我就算真的胖,體指很高是關你屌事...
然後他滔滔不絕,本來很想嗆他說我在這的時候你在玩沙
後來想想算了,這就一個犧牲者
但我想,這種銷售方式,不讓人想吐才怪

所以經營不是把東西賣出去,
而是把握每一個機會
讓每一個跟你談業務的人都很愉快
不管有沒有交易,朋友先做成功
就算他沒有需求,他也會介紹人給你
他如果以後有需求,他也會來跟你購買

另外很多直銷商都跟你說財富自由
但是他沒有跟你說財富自由的前提

你要非常非常的努力,並且還要有很好的運氣
最後你還要找到一群願意跟隨你的人

這樣你人脈有,錢脈有,才是財富自由

所以你跟隨的人,絕對會決定你的未來
雖然我直銷沒有在做,但我從我上線那邊學到很多
不關於產品,而是對人的尊重

但很多人都只是把下線當成賺錢的工具
給人賣掉還幫人數錢

直銷真的可以做
前提是你很拼,有正確觀念,不是把人脈當錢脈
有自己創業的想法,對產品了解,朋友不會看到你就閃

不然你只是個每天把夢想掛在嘴邊
用偽善和正向面具包裝自己的人

但到頭來你發現,事情不是你想得這樣
你朋友失去了,錢也默默消失了
時間更不可能回頭

這時候才發現你長的像羊,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忘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